当前位置:首 页
 
风电行业考验期真正来临
发布日期:2012-10-12     来源:     作者:
         现如今,当我们行驶在许多城市的路上时,会经常注意到有很多发电的风车在空中旋转,则变成了那个地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了。虽然风电能源没有污染,但近年来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渐渐被人们关注。在山西某县,也陷入了风电利用的漩涡,当地居民还发现,风车的使用也使降雨量比以前减少了,因为风车会把山头的云层打散,雨都下到别的地方去了,而雨量的减少也使风沙更加猖獗,现在只要一刮风,整个县城就会陷入风沙的包围中,对此,当地居民认为风车的存在是造成这一现象的罪魁祸首。然而,自从山头上立起几根风力电机以后,山脚下的县城却再也不能平静。安装风车时,对山上的植被造成了破坏,加上企业不注意维护,使当地本来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雪上加霜。
          就当业界还在争论风电产业带来的环境问题时,近几年一哄而上的风电产业自身也出了问题。随着竞争加剧、业绩下滑、市场不景气等问题接踵而至,中国风电行业似乎陷入进退维谷的困境,国内外经济危机风云突变之中,中国风电行业近两年每况愈下。风电设备出口近日又遭遇到美国“双反”压制。据了解,自2005年以来,我国风电装机容量连年翻番,已经从7年前的126万千瓦快速攀升至2011年的6273万千瓦,猛增50倍,排名全球第一。
          根据有专家表示,就目前我国电网的建设速度远远滞后于风电的发展速度,应加快风电跨区调动。风电是中国能源发展的趋势之一,要实现风电发展的长远规划,还是必须要依赖三北的风电基地。没有三北地区,就无法实现发展目标。而建设一条从三北地区通向三华地区的输电线路,是风电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据了解,与火电等一般常规电源相比,风电发电因风大风小而变化,是随机的,预测非常难。同时,由于国内风电发电量大的地区用电规模小,需要高电压远距离外送,而我国目前跨区域的电网还相对比较薄弱,风电大规模跨区域远距离输送存在一定困难,也影响了风电高效的利用。
高能点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