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宽城区连续三年超额完成长春市下达的降幅标准
发布日期:2012-10-17     来源:     作者:
        目前,为推动节能降耗和循环经济发展,扶持节能企业,使资源综合利用的企业享受相关政策,三年来宽城区对利用炉渣、粉煤灰进行再利用再生产的企业开展全面摸底调查,走访50户企业,帮助30户企业进行资源综合利用认定申报,经审核,三年累计通过认定的企业达13户,累计减税金额超过200万元,为企业发展解决一块资金问题。
        现在,宽城区在不断创新节能模式,积极开展节能宣传,特别是对缺少资金,缺少技术人才的企业,引导他们采取合同能源管理的模式,通过借助外力攻克技术难关,降低节能成本,使企业和中介机构联手操作,实现经济发展和节能减排的双赢。现已有两户企业按照这种模式运作,开展前期方案的研讨。
        另外,宽城区还大力扶持节能项目,坚持引导企业通过技改来实现降耗,并对符合节能要求的项目积极帮助申请资金扶持。三年来,全区实施节能类技改项目5个,预计总投资2.3亿元,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8万元。现已竣工4个,在建1个。总投资预计2亿元的垃圾焚烧系统节能技改项目,主要是对垃圾焚烧炉和配套设备进行改造。这个项目是在2010年年末开工的,现工程量已经完成85%,累计实现投资1.6亿元,预计2012年年底竣工。项目建成后可比原系统耗煤量减低一半,每年可节约标煤4万吨。
        与此同时,为了确保完成节能目标任务,还制订了《宽城区工业节能降耗实施方案》,采取了更加有力的手段,进一步推动各项节能工作措施的落实。同时,对不同规模能耗的单位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督导,对年耗能量大的重点用能单位,按国家有关部署和要求,抓好国家强制性单位产品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高耗能落后机电设备淘汰情况专项跟踪监督检查,对达不到能耗限额标准情节严重的企业采取措施予以技术改造;帮助企业制订整改措施,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企业能耗台账,实施月调度、季通报的动态管理。重点监控经济总量大、能源消耗多的企业,发现能耗反常现象及时了解情况,查找原因,采取措施协调解决。
        对于近几年的发展,长春市宽城区坚持把促进绿色低碳发展作为工业转型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着力点,严把项目准入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增效技术改造,加强企业节能管理和工作调度,全区工业节能降耗工作保持了良好的推进态势。万元产值综合能耗2009年实现降幅8%,2010年降幅12%,2011年降幅6.1%。连续三年超额完成长春市下达的降幅标准。工业节能降耗形势企稳向好。
高能点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