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并网一直是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重要瓶颈
发布日期:2012-10-24     来源:     作者:

      10月23日,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透露,一份题为《国家电网关于大力支持光伏发电并网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文件已上报国家层面,其核心内容为国家电网拟有条件减免光伏并网的接入费用。

      我们都知道,并网一直是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的重要瓶颈。据专家测算,一个1兆瓦的光伏项目,光是接入费用就将超过400万元。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认为,这将为《意见》的即将出台作了政策铺垫。目前,各省市能源局和光伏企业均已接到通知,但按照1兆瓦项目占用2~3万平方米屋顶计算,这些上报项目大概是占用几百万平方米建筑屋顶的大项目,要求各省市找到这些项目已经不容易,另外截止日期到10月15日前上报,各地都反映时间太赶。

      从相关渠道获悉,《意见》针对单个并网点装机容量在1万千瓦以下,且接入电压在10千伏以下的光伏项目,拟减免电网接入费。此前,国家能源局于9月发布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于10月15日前上报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并本着简化程序、便捷服务的原则,规范并简化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标准和管理程序,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规模化应用。

      据了解,以“金太阳”工程项目为例,不论装机容量大小,各个项目的电网接入费约几十万元。而根据上述《意见》,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减免电网接入费。现行的电网接入方案,一直由国家电网下辖的各地电力设计院设计,收费较高,占据企业前期投资的很大一部分。

      《意见》的“接入系统申请与答复”部分显示,总装机容量300千瓦以下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不要求项目业主开展接入系统设计,由地(市)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根据项目业主提交的项目资料,来研究制定接入系统方案。费用减免适用于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小于1万千瓦的光伏发电项目。对于不符合这些条件的发电项目,现按已有的电源并网管理办法执行。
       
        我国目前的电网似乎出现缓和的状态,从《意见》中就可以看出国家将很有可能减免光伏接入费。这将为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打开新的出口,使其可以良性的循环下去。
 

高能点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