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2-10-31     来源:     作者:

      10月26日,国家电网召开加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新闻发布会,提出未来将对符合条件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富余电力全额收购。

       据悉,国家能源局也鼓励各省(区、市)利用自有财政资金,在国家补贴政策基础上,以适当方式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是否能够挽救岌岌可危的中国光伏企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认为最终还要看国家能源局制定的补贴政策,目前业内预计分布式光伏项目有望达到1度电给予补贴0.4元至0.6元,这将极大刺激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国家电网副总经理称,将加大对分布式光伏接入并网配套送出工程投资,加大配电网智能化改造,保证分布式电源接入。国家电网几年前就感知到了新能源革命的到来,为此做了大量准备,未来中国电网完全有能力接收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

      一位业内资深专家表示,此前中国光伏产业面临高端核心技术与市场都在外的尴尬境地,此次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提高国内市场份额,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改变之前两头在外的局面。按照该规定未来所有的屋顶和光电建筑一体化项目均可免费接入,光伏行业迎来转机。

      事实上,早在9月底中国各大光伏企业分别收到了《关于申报分布式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示范区的通知》。该《通知》由国家能源局于9月14日拟定,当时称将出炉一个“一期为15GW总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发电规划”通知》要求各省区市能源主管部门10月15日前上报实施方案,凸显国家扶持光伏企业、发展新能源能源的强烈意愿。据悉,英利、阿特斯、晶澳、晶科等企业也参与了此次申报。

       显然,与业界普遍认同“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利好消息相反的是,截至10月26日收盘,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太阳能发电板块”大多数企业并未预期的出现利好,79家上市公司中,两家出现零涨幅,有5家小幅上涨,其余72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另外,国家电网还将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分散接入低压配电网,允许富余电力上网。《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规定,建于用户内部场所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主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企业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这意味着国家电网长期以来的用户单向流动体系初步松动,未来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业主可以向电网销售余电。

高能点火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