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能源兴起了变革需调整战略,元芳,你怎么看?
发布日期:2012-11-29     来源:     作者:

   新能源和互联网的融合将从根本上改变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能源供应将向分散生产和网络共享的方式转变。根据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我国既要推动能源出产和消费革命,走低碳发展之路;又要推动传统化石能源的集约、高效、清洁利用,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以新能源为核心的新一轮能源变革正在全球兴起,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期内,以煤炭、石油、自然气为代表的传统化石能源仍将是世界能源供给的主力。

    我国煤炭需求疲软、供求关系严重过剩、煤炭价格下降较快,煤炭市场景气程度仍然处于“深度寒冷区”,但种种迹象表明,煤炭市场已经朝着回暖的方向发展。

    天然气作为较洁净的化石能源,其在全球能源消费结构中的地位将不断提高,将成为转变世界能源发展方式的重要桥梁。可以在某些领域代替石油和煤炭,包括工业燃料、交通运输和发电领域。大力开发利用天然气是我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之路的现实选择和重要途径。

    我国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大幅上升,对能源和环境安全造成极大压力,以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迫切需要正视资源环境刚性约束的现实国情,合理安排投资规模,调整投资方向,使“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成为我国实现发展方式根本转变、走上绿色低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国应将化石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年设定在2030年之前,并依此调整我国的中长期能源战略,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能源电力行业项目投资大、建设周期长,我们应当坚持统筹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保持必要的发展速度,进步发展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能源电力与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