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LED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以及挑战
发布日期:2012-12-13     来源:     作者:

    国内在照明领域已经形成一定特色,其中户外照明发展最快,已有上千家LED路灯企业并建设了几百条示范道路,但在室内通用照明市场方面还没有大范围的应用。目前,中国半导体照明工业发展向好,外延芯片企业的发展尤其迅速、封装企业规模继承保持较快增长、照明应用取得较大进展。
    当前中国半导体产业大而不强,核心竞争力仍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对国内企业而言,壮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与技术水平是首要任务,提高未来取得大企业专利授权时的要价能力,或逐步通过研发突破核心专利也是当务之急。
    我国LED产业的发展还面临着以下两个层面的困境:一是扶持政策中的地方保护主义。某些地方政府出台相关的照明企业地方政策,在当地的市政景观照明和交通照明给予当地的企业优先考虑。相关标准规范的缺失,使得各地的标准不一,市场推广受到很大的阻碍,也影响了LED产业的整体发展;二是品牌意识的缺乏。没有自主品牌,难以使自主专利得到最有效的保护,由于国内的LED企业众多,自主品牌意识更是需要尽早树立。
    我国LED产业资源分布不聚集,产业支撑与协同不够。上游产品现状偏于中低端,在人才方面存在劣势,而且技术支撑不足、发展环境不完善、投资水平偏低、产品同质化严重、标准和认证等市场检测机制不健全等等都是未来摆在行业面前的挑战。
    LED的应用领域非常广,包括通讯、消费性电子、汽车、照明、信号灯等,可大体区分为背光源、照明、电子设备、显示屏、汽车等五大领域。值得一提的是,未来LED照明产业将在高效节能、长寿命、多变幻、利环保、高新尖等方面提出更高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