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风电产业的前景依然会“风光无限”吗?
发布日期:2012-12-18     来源:     作者:

    去年中国主要风电上市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1.3%,净利润同比下降19.4%,从风电零部件及配件生产到风电整机制造再到风电场运营,整个风电产业链上六成企业出现利润滑坡。风电利润滑坡的背后,是产能的大幅提升和市场需求的萎缩。据统计,去年我国主要风电设备制造行业产能已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但国内市场需求却没有以往红火,中国风能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7631兆瓦,较2010年同比下降6.85%,这是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近1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产业已严重产能过剩,进入残酷的大浪淘沙”阶段。风电设备产能过剩,是相对市场需求而言,开工不足,是因为“业务受整体经济形势低迷和产业政策紧缩的不利影响。

    我国目前建成的大型风电基地,大都位于三西、三北地区,本地消纳市场空间有限,外送输送通道能力不足。近年来我国虽然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电网建设,但由于各地风电项目发展太快、电网与风电厂规划不同步等原因,电网建设仍未能跟上风电快速发展的脚步。加上风电天生具有不稳定性,并网难、负荷受限等问题始终存在。

    当务之急是优化风力发电调度,强化风电电源与电网的统一规划。同时还要着手建立灵活的电力市场机制,通过市场手段实现资金与技术资源的优化配置,不断降低风电开发成本,提高风电产业利润率。促进风电发展,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