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电站开发将会得到投资者的高度重视
发布日期:2012-12-27     来源:     作者:

    在市场需求方面,全球总需求将不会有太大的增长。但王海生以为,中国光伏企业的大规模退出浪潮仍旧有可能在明年上半年到来。为了挽救光伏工业目前面对的危机,我国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搀扶措施,包括出台各种补贴政策,对企业进行紧急救助。以产能最为繁荣的组件市场为例,2010年全球组件市场增速高达151%,2011年下滑了两倍之多,只有53%;猜测2012年的增速将减至13%。而受欧美双反的影响,这个市场容量在明年的下滑还有可能加速。

    光伏制造业生存艰难,使得很多光伏制造企业开始将触角伸到下游。其中,光伏电站开发就格外受青睐。有分析认为,进入门槛低、赢利能力提升是电站开发受捧的主要原因。

    无效扩产转为固定资产,当销量下滑的时候,产品转至存货,存货大幅增加,现金流持续恶化,销售净利润下滑。在企业业绩和赢利能力方面,短期内并不会得到改善。 “预计产能达到吉瓦量级的大厂将有10%~20%退出;中型厂(100~500兆瓦量级)30%退出;小型厂(100兆瓦以下)60%~80%退出。

固然今年光伏企业亏损严峻,但鉴于前期投入巨大,良多企业不到万不得已不会退出,所以,目前并未泛起大规模的光伏企业退出。但跟着政策的愈加明朗,市场空间的进一步挤压,明年上半年或将迎来光伏产能退出潮。
    据了解,目前多家大型央企都在积极通过“合作开发”的模式投资布局光伏电站。而这无疑也给其他电站开发商树立了决心信念。 “今年下半年开始,跟着这些合作全面开始落实,海内部门有实力的电站开发商将通过出售电站资产获得快速回报。